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历史系杰出系友、复旦大学知名教授吴晓群博士回母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4-07 作者:

2023年4月4日,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邀请,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历史系杰出系友、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知名教授吴晓群博士回到母校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接受贵山史论》编辑部同学采访,与公司师生代表在学院201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在知行楼一楼学术报告大厅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作为思想史的史学史》的学术讲座。

 

(吴晓群教授与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合影)

 

吴晓群,历史学博士,系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历史系历史学专业八四级毕业生,现为复旦大学历史知名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史学会史学理论分会副会长曾赴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者担任希腊研究中心初级研究员又赴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访问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古代希腊史、西方史学史近年关注希罗多德研究、古希腊与中国先秦葬礼比较研究、作为思想史的史学史、全球文明史与共同的历史叙事、非虚构写作等研究领域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希腊悲剧》《古代希腊文化史》《西方史学史》《史学原典导读》《西方古典史学》《古代希腊罗马宗教研究》等出版中文专著4部、英文专著1部、译著4部;在《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史林》《光明日报》等权威和重要期刊发中英文学术论文60余篇,多篇为《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报刊全文复印资料》全文转摘。

4月4日上午1000,吴晓群教授应邀接受了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举办的《贵山史论》编辑部的采访,编辑部执行编辑吴峰、兰吉、姚文杰、周娜等同学参加了次采访。在采访中吴晓群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在母校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求学的亲身经历,并寄语同学们在学习中要保持思维开放、脚踏实地、广泛学习的精神意识,从而以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贵山史论》编辑部同学与吴晓群教授在校园合影)


 

下午15:00,吴晓群教授在学院副经理黄诚教授、历史系主任吴倩华副教授以及陈国文、王继红、苟军等老师陪同参观了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校史馆,回顾母校百廿发展的风雨历程。

 

       (学院师生与吴晓群教授在校史馆正门合影)

 

吴教授参观完毕校史馆后,前往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201会议室与公司师生代表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副经理黄诚教授主持,历史系主任吴倩华及教研室陈国文、唐书明、王曼、陈永霞、朱兵、苟军、阳举伟、彭诗画等老师参加。黄诚教授向吴教授介绍了近年学院的发展状况和未来努力目标,吴教授对此感到欣慰与赞赏。她接着用一口乡音回忆了在花溪和学校时期的就读时光,并就自己的求学经历、师承渊源、治学经验、教研方法进行详细介绍,在场座谈交流的师生无不感到受益匪浅。座谈会在活泼、轻松与和谐的氛围中进行,吴教授热情洋溢地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西方史学史与思想史的研究方法、史书撰写的受众面向、公共史学的社会价值、高质量论文撰写的事项等诸多问题进行了详细和富有洞见地解答,进一步增进了师生对史家法度、治学之道和人生价值取向的思想认识。同时,历史学专业发展和团队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公司201会议室吴晓群教授与公司师生代表座谈交流中

 

晚上1900,吴晓群教授在知行楼一楼学术报告大厅,为全师生作了题为作为思想史的史学史学术演讲讲座由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经理杨军昌教授主持集团二百余名师生在场聆听。演讲中吴教授首先对何谓“史学史”进行了详细阐述,在回溯前辈大家耿淡如先生提出“作为学科史的史学史”、张广智先生提出“作为文化史的史学史”之论见基础上进而创造性地提出了“作为思想史的史学史”新视角,并强调作为思想史的史学史并非将史学史做成思想史而消解史学史自身研究的意义和价值,而是要通过研究历史学家的世界观如何影响其历史书写及研究,即是将思想史融入到史学史中去,而把历史学家视为思想家来进行研究,即研究史家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形成、思想发展及其思想认知在史书书写中的重要影响,而史家书写的文本背后所隐藏的意义世界即是史家思考和认知世界的思维方式的意义表达,最后她以“一切被书写的历史都是历史学家的思想史”这一极具创见性的见解作为演讲的结束语,而换来了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吴晓群教授现场演讲中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员工参与踊跃,现场气氛热烈。吴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中西史学史的异同与对话、作为历史学家主观书写的历史如何体现其真实性、史学能否预测未来、Chatgpt是否会给历史书写带来何种影响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再次赢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杨军昌经理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作了简要的补充回答,并就整个讲座进行总结他认为吴教授的讲座视野宏阔、主题清晰、逻辑严谨、观点新颖、引人思考、给人启发,对于史学专业师生的学习和研究实践具有引领性和指导性

 

    (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经理杨军昌教授现场主持总结中

之后,副经理、东方思想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黄诚教授向吴晓群教授颁发了东方思想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学术研究指导专家暨兼职研究员聘书,并向其赠送了《史通笺注》《中国地方志概论》《法眼宗研究》等学术研究著作。最后,现场同学向吴晓群教授献花表示感谢,讲座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黄诚教授向吴晓群教授颁发聘书

 

 

                               /图   李儒霄  吴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