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知名学者王利华教授莅临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4-18 作者:


2023415日,南开大学知名学者王利华教授莅临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指导,并在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东校区至善楼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南方大发现与中古自然知识的增长”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人文社科处主办,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西南民族文化走廊研究中心承办,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经理杨军昌教授主持,全校二百余名师生到场听讲并参与交流互动。 




(王利华教授在讲座中)


王利华,安徽宿松人,系南开大学杰出教授南开老员工态文明研究院副经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史学科评议组成员,曾兼任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理事等;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曾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等;主要从事中国环境史、农业史、社会生活史等研究,著有《中古华北饮食文化的变迁》《人竹共生的环境与文明》《中国环境通史》(第一卷、第二卷)《中国家庭史》(第一卷)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国内外报刊发表论文百余篇。论著曾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教育部一等奖(合作),天津市一等奖等。

王利华教授在讲座之始谈到:我国疆域辽阔,长期以来,形成了多元统一庞大文明体系不同地区也形成了区域特色。在中古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变局中,史学界过去对南方地区的探讨常常涉及经济和社会层面较多,关于自然方面的内容没有做太多展开。这一时期,中华民族对南方的山川大地、风土人情、天地万物的认知历史不仅涉及本土经验、知识的记录,还可扩展到中华民族自然知识体系的发展过程。




从夏商周三代到秦汉,黄河中下游地区是我国的人口居住中心、社会经济发展中心、政治中心,在广袤的南方地区,包括贵州在内还是渺无人烟的。当北方地区进入精耕细作时代时,南方很多地方还是原始森林。从知识演进方面来看,远古和上古时期,黄河中下游地区的知识演进类型,大概可分为医学系统、诗学系统、月历系统、地学系统等,从中可以看到“三才思想”“君子比德”等独特文化,也可以看到社会生活安排等,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对自然界知识系统归类的方式,从而奠定了基本的思想架构、思想模型和记录方式。这是一套在北方中原地区形成的框架,可以用来收容在南方地区的新发现。可以说,在自然知识体系的构建与发展的过程中,中华民族不仅对国土资源的了解越发深入,不断阐发实用性经验的认知,甚至秉承“万物有情”之共鸣,阐发崇敬自然之情、诠释人类社会的道德伦理。中华民族内心情感、文化艺术等各个方面均得到了发展。

中古时期,在战争频发、北方出现极端寒冷气候等情况下,人们频繁南迁。中华民族的主体活动的空间北方向南方开拓,长江流域已经成为新的繁荣发达的地区更加偏向南方的岭南地区也得到了开发,中国历史空间格局随之改变。迁移人口到达新的自然环境中,面对更加复杂多元的生态环境,同更多的自然物种打交道,他们在维持发展与生产的过程中,对当地气候、地貌、衣食资源等方面有了新的认知。在这种情形下,一方面,南方得到开发后,人们所认知的环境范围得以扩大,生活方式受到其所在的自然环境、山川大地、草木万物的影响,自然知识体系也随之受到南方本土知识的影响;另一方面,佛老思想在知识体系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过程,不仅是南方文化大发现的过程,还是南北文化整合的过程,体现了中古以来南方地区得到了深入的开发和改造的事实。

王利华教授总结说,中华文明慢慢地、逐渐地向南方推进的过程,同时也是人与自然相互作用的过程,也是人们逐渐地以自己的生活的意愿不断改造自然环境的过程。中古时期,自然知识的爆炸性增长,使人们对南方自然的认知得到发展,以北方知识、思想架构统摄南方新的知识,对南方新的知识进行吸收整合。这进一步充实、强化、壮大了中华民族的文明体系。从现实意义而言,这有助于思考生存需求与环境改造、生态保护的关系。当然,要提升研究深度,更需要结合知识史、文化史,甚至是环境史、社会史、经济史来做新的改变,来重新认识这样一段历史在中国历史上的独特的地位。

(现场提问环节)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踊跃举手向王利华教授请教。王利华教授围绕着“人与自然的交互诠释”回答了“如何用比德思维解释自然与社会互交的关系”,围绕着“民俗与环境的关系”解释了“丧葬文化、风水文化与环境的问题”,除此以外还解答了“中国传统文人审美中向往山水、自然的表现”,以及“如何开展环境史学习”等问题。

杨军昌教授作总结谈到:王利华教授从知识系统分类、自然事物与南方意向等方面所讲中华民族自然知识增长的前提条件与结果,逻辑连贯、知识丰富,使人收获颇多。从人与自然的关系来看,人类是生态环境的后来者,也是自然环境的索取者、建设者,任何自然环境的变迁都与人的活动有关,人们应当深度思考可持续发展等理念。就贵州而言,加深对喀斯特地区石漠化等问题的认知也是十分重要的。





(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经理杨军昌教授现场主持中)

讲座结束,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师生为王利华教授献上鲜花,再次表示欢迎与感谢!随后,王利华教授与部分教师合影留念并参观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古籍修复实验室等。

 

           (部分教师代表与王利华教授合影)

 

/李心雨 图/周尧、彭红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